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765471314/2014-01224 发布机构 市公积金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6-24 14:57浏览次数:

  2014年,中心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关于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的要求,结合杭州公积金实际,坚持科学发展,稳中求进,围绕“深化改革、完善服务、提升安全、夯实基础”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积极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努力开创杭州住房公积金事业新一轮发展的新局面。主要业务计划为:中心〔含铁路分中心,不含各区、(县)市分中心〕归集总额125.4亿元,其中住房公积金119.4亿元;提取总额91.2亿元,其中住房公积金86.2亿元;发放个人贷款47.7亿元,贴息贷款15亿元;实现增值收益5.31亿元;新增建制人数25.3万人,净增实缴人数4万人。全年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新机制

  一是研究建立适应业务发展和管理需要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银行委托机制,界定中心与委贷银行的委托事权,将更多事项调整由银行承办,中心加强监督考核,推进信贷管理转型。完善归集自办模式,优化网点配置,加强窗口服务,研究解决业务发展与服务瓶颈问题。建立实施银行综合协议管理,探索建立对银行的综合绩效考核机制。

  二是结合审批制度改革和省建设厅要求,加强组织机构建设,进一步理顺中心管理体制,适时调整管理机制,加快形成管办分离的业务管理新格局。

  三是适时调整完善住房公积金信贷政策,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地方性信贷政策。

  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开展干部交流和内部绩效管理试点,实施干部培训和后备干部培养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激活内部活力,为事业发展提供人力智力支撑。

  二、完善服务,提升办事新水平

  一是推进业务电子影像系统建设,完成缴存、提取、信贷业务系统需求调研,提出建设方案并启动实施,为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奠定新的基础。

  二是优化信贷服务方式,建设开通网上楼盘信息、项目结顶及预售证申领情况的网上申报功能,扩大合作方查询服务。实施新的贷审会决策制度,提高楼盘审批效率。

  三是进一步完善和推广银联卡转账提取业务,优化按月转账、继承提取业务流程,推出贴息贷款按月转账服务,提高提取服务效率。

  四是进一步完善网上服务平台,拓展网上业务功能。简化柜面新增停缴等业务办理手续。

  五是加快与相关单位信息共享建设,确定数据交换需求,推进开发实施工作。完善年度调整控制、缴存证明等业务系统功能。优化住房公积金短信服务。

  六是重视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加强中心“12329”客服电话、网站、微博、微信等服务平台的运行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宣传推广,切实发挥好平台的宣传服务功能。加强单位培训工作,开展进企业、进社区等上门服务。

  三、提升安全,实施风控新措施

  一是做好应对资金流动性压力工作。完善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增加还款方式,扩大合作银行,完成后续贷款置换系统建设;探索研究资金流动性压力评价指标,制定贴息贷款与传统公积金贷款衔接运行方案,确保贷款业务平稳运行。

  二是重视信贷风险防范工作,启用新的个人借款合同,完成项目贷款安全回收,开展住房产权抵押信息的互联建设,加强贷款逾期催收工作,确保信贷资产安全。

  三是进一步加强安全措施,推进二代身份证、柜员指纹、电子印章系统应用,完善窗口柜面身份认证机制,健全骗提骗贷的防范机制,确保业务运行安全。

  四是实施临安分中心系统换代升级,推进中心系统的拓展应用。开发建设有价证券和支票管理系统,实现重要凭证电子化管理。

  五是结合管办分离和业务电子影像系统建设,研究改进业务后督方案并实施,加强内部稽核监督,开展风控教育培训,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四、夯实基础,创建管理新台阶

  一是推进建制扩面工作,加大建制工作力度,综合运用宣传引导、部门协作和强制执行、行政处罚等手段,加强催建和欠缴催收工作。制定出台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和操作细则,开展行政执法系统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二是建设住房公积金CBS资金管理系统,推进中心与各开户银行的银企直联工作,实现银行多账户集中管理,提高资金结算和账务处理效率,加强资金运行分析,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归集基础情况分析,开展归集计划、制度执行情况分析报告制度,为业务开展提供决策分析。进一步落实数据清理工作,重点清理个人睡眠账户,提出管控办法。开展历史欠缴数据情况统计分析工作,提出处理工作方案。

  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归集、提取、贷款业务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五是研究完善管委会议事决策机制,完成管委会换届工作,在加强沟通、参与决策、履行职责等方面发挥好管委会及委员的作用,切实提高决策实效。改进住房公积金年度公报制度,规范和完善公开的形式和内容。

  六是深化作风建设,继续抓好“四风”问题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健全“一岗双责”制度,继续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内部制约监督机制,确保事业健康发展。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4年2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