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765471314/2015-01223 发布机构 市公积金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公积金中心2015年重点工作及责任分解


发布时间:2015-06-26 15:44浏览次数:

  2015年,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和省、市关于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的要求,结合杭州实际,围绕“深化改革、完善政策、提能增效”三方面目标,重点抓好公积金体制改革、政策优化、服务创新、管理深化和强化“一岗双责”五项工作,确保我市公积金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萧山、余杭公积金一体化发展

  一是统一制度,消除区域政策差异。实现两区与主城区在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制度上标准对接、口径统一,加强制度规范化管理,实现八城区公积金制度,特别是公积金缴存使用政策上的同口径、同待遇。二是统一服务,消除管理体制隔阂。统一审批标准和服务流程,推行八城区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各网点通办,实现跨区域服务“三通”(通存、通兑、通贷),进一步方便职工提取和贷款。三是统一运行,消除资金封闭格局。统一公积金运行体制,集中保障两区与主城区资金安全运行,进一步提高公积金资金规模效益。

  责任分解

  总牵头:万强。

  分项牵头:万强:统一资金运行、统一会计核算,实现系统、数据集中管理。

  谢洪亮:统一制度、政策和办事服务流程,统一服务平台,实现八城区通存、通兑、通贷。

  责任部门:综合处(牵头汇总)、审批处、归集处、信贷处、计财处、信息处、审计(法规)处。

  工作目标:5月底前完成制度、政策和流程的梳理、统一,并公布执行;11月底前完成系统平台、服务平台统一和数据集中管理。

  二、优化完善政策,进一步发挥好公积金制度作用

  一是加大公积金建制力度,提高制度覆盖面。重点推进农民工建制扩面工作,拟订政策建议,把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范围。二是完善租赁提取规定,支持无房职工“租房”消费。规范、简化业务办理手续。三是调整个人贷款政策,充分体现政策公平互助性。更好地将职工缴存义务和使用权利相结合,加大对中低收入职工贷款政策倾斜。四是推进公积金资产证券化试点研究工作。提出将信贷资产打包转化为证券产品的方案,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加快资金回流,缓解运行压力。

  责任分解

  总牵头:万强。

  分项牵头:万强:组织三项政策调研起草工作;组织公积金资产证券化研究工作;

  谢洪亮:组织三项政策征求意见、风险评估、上报审议、宣传、贯彻和系统对接工作。

  责任部门:审计(法规)处(牵头汇总三项政策)、归集处、信贷处、信息处、计财处(牵头资产证券化)、铁路分中心。

  工作目标:3月底前完成政策起草和征求意见工作;5月底前公布实施。

  三、强化科技能力,继续深化服务创新

  一是对接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加快实现数据交换。以对接政府部门个人信用数据工作为契机,强化信息化建设,确定数据交换需求,实现基础信息共享。二是简化办事手续,提升服务效率。以通联信息共享平台为基础,获取与公积金缴存、提取、信贷业务相关的数据信息,开发信息化应用系统,提升各类业务的办理效率。三是提出改进网上业务创新举措。进一步完善网上服务平台,拓展网上业务功能。

  责任分解

  总牵头:谢洪亮。

  责任部门:信息处(牵头汇总)、审批处、归集处、信贷处。

  工作目标:3月底前上报共享需求,12月底前完成部分应用(租赁提取应用优先)。

  四、深化内部管理,切实提升行政能力

  一是强化履职尽责。加强对部门工作绩效管理,实施部门工作责任制和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制度。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开展服务合作,整合可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性事务,通过合作提升中心服务能力;加快转变职能,推行管办分离运行体制,完善信贷审批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三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梳理完善公积金地方性政策依据和办事服务流程;完善民主决策程序、政策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完善顾问职责。四是提高整体工作效能。以改文风、转会风和加强调查研究为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改进公文质量,提高会议效率和业务能力。

  总牵头:万强。

  分项牵头:万强:实施部门及“一把手”责任制和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制度,落实转会风、改文风和加强调查研究各项工作举措;开展服务合作,推行管办分离运行体制。

  谢洪亮:完善信贷管理体制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完善三项政策决策程序、政策评估和合法性审查。

  责任部门:综合处(牵头强化履职尽责、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工作)、信贷处(牵头信贷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审计(法规)处(牵头依法行政工作)、其他各部门、铁路分中心。

  工作目标:3月底前启动部门工作责任制考核和工作人员平时考核;着手开展对外合作事宜,完善体制机制;提出改进文风、会风和加强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并贯彻实施;启动信贷管理体制调研,提出具体意见;结合三项政策和一体化工作,完善民主决策,加强制度政策和办事服务流程的合法性审查。

  五是强化正风肃纪,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以主要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主体的“一岗双责”,推动各部门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加强作风纪律保障。以转作风和严纪律为重点,加大组织力度、加强督促检查、严格问责追责。三是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强化责任心为重点,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大局观念和团结务实协作精神,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四是推进中心党团工群妇组织的各项工作。加强中心基层党建工作,确保机关党总支、党支部、工会和妇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总牵头:万强。

  分项牵头:万强:强化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约束,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谢洪亮:加强基层党建,推进党团工群妇工作,做好换届工作。

  责任部门:综合处(牵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作风建设、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团工群妇(按职能落实换届工作)、其他各部门、铁路分中心。

  工作目标:3月底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落实责任制签订工作;6月底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性工作,主要是制度建设工作;全年开展常规性作风检查和纪律检查;3月底前完成换届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