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765471314/2021-01971 发布机构 市公积金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中心建成异地容灾系统,为全市公积金业务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12-28 10:06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杭州公积金中心建成并启用位于千岛湖数据中心的异地容灾系统。该系统投入应用,为全市公积金业务平稳运行提供了更为全面的安全保障,是杭州公积金中心在应对系统风险防控方面的又一次重大提升。

中心现运行的公积金信息管理综合系统,承载着全市20万家缴存单位、380万名缴存职工的办事服务和1186亿元缴存余额资金的安全运营。随着全市公积金业务的快速发展和一体化管理的推进,如何进一步加强系统安全管控,更为有效应对运行风险,成为中心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异地容灾系统是目前防范系统运行风险较为成熟的技术手段,中心将此项建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完成建设并顺利投入应用。

建成异地容灾系统,有效填补了中心当前核心系统异地保护的空白,极大提升了中心系统安全治理能力。从运行情况看,该系统具有四方面特点优势:一是实现数据实时同步和监测。核心系统数据7×24小时实时同步至150公里以外的千岛湖数据中心,通过可视化界面实时监测同步状态,确保数据同步实时性与一致性。二是实现应用数据多备份存储。在实时同步的基础上,还建设了定时备份系统,定期对全量应用和数据进行多副本的定时备份,进一步提高容灾系统的可靠性。三是实现实时业务接管。通过异地容灾系统的建设,当公积金核心系统和本地容灾系统发生故障或数据丢失时,异地容灾系统可以实时接管生产业务,保障公积金业务安全平稳运行。四是实现备份数据加密。采用国密算法,实现对异地备份数据的加密处理,解决敏感数据泄露问题,进一步确保数据安全。

下一步,中心将定期进行异地容灾系统演练,进一步完善系统灾备应急机制,为全市公积金业务平稳运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