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765471314/2021-00019 发布机构 市公积金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1+2+3”打造行业首个“公积金智慧大脑”
发布日期:2021-02-04 16:38 浏览次数: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大脑是利用技术创新驱动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是刀刃向内的社会治理革命。杭州公积金中心依托城市大脑建设,围绕“1+2+3”建设思路,打造行业首个“公积金智慧大脑”,实时监测公积金业务指标变化,全面反映居民住房消费情况,提升中心决策分析管理能力,为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新样本。

一个中心:公积金大数据中心

“十三五”期间杭州市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飞速发展,累计支持职工普通住房消费2443亿元。杭州公积金中心的核心业务系统承载全市11万缴存单位和265万缴存职工基础数据,具有容量大、类型多、增速快、价值高等特点。为此,中心积极推进全市公积金大数据中心建设,深挖公积金数据的内在价值。利用大数据技术,搭建ODS层、模型层和指标层,通过平衡校验和比对机制,确保数据正确性和完整性。截至目前,大数据中心数据量已达7亿条,日均增加35万条。大数据中心利用实时全量公积金数据资源,为建设多维指标系统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为业务创新发展与管理创新提升打下基础。

两个体系:公积金多维指标体系和信用体系

赋能数治:建设公积金多维指标体系。一是汇集数据,实行动态监测。全面汇集社保、商业贷款、公积金等数据,建立公积金跨行业多维指标体系,形成47个主题库,全面实时监测公积金各项业务指标变化。二是多维展示,实现便捷查询。实现首期32张固定报表查询,支持用户自主拖拽指标和维度,支持数据的图形化展示。三是建立标签,提升精准服务。围绕缴存职工公积金业务全生命周期,收集整合个人社会属性、行为特征、风险特征及规律,刻画职工画像,建立标签,精准掌握个性化需求,提供分层次服务,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赋能信用:建设公积金信用体系。一方面常态监控,实现风险管理动态化。通过对缴存职工提取、贷款等行为的常态化监控,加大风险隐患疑点排查。针对骗提骗贷等失信行为,实现横向与纵向、线上与线下、事前与事后、静态与动态监管,加强公积金风险管理。另一方面信用评级,实现增值服务精细化。通过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数据与个人信用挂钩,实现对缴存职工的信用评级,试行与商业银行数据共享合作模式,为职工提供银行消费贷款等增值服务,满足职工多样化消费需求,为扩大内需注入公积金力量。

三种应用:线上服务、数字驾驶舱和政策评价模型

创新线上服务模式。依托省市两级数据共享平台,实现部门和行业的横向纵向数据共享。通过房管、国土、税务、民政、残联、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和行业内部提供的电子证照和数据,对身份、户籍、婚姻、不动产、契税、社保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实现业务智能审核和实时办理。杭州中心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刷脸查询、刷脸提取、即时办结、实时到账”,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截至目前,中心共调用外部接口达44个,累计超过7300万次,办理线上提取1600万笔,应用电子签章50万次,月均节约纸张100万张以上。

数字驾驶舱“仪表盘”变“方向盘”。围绕公积金业务运行实现可视化布局,建成公积金驾驶舱。从不同维度展现住房公积金业务规模、业务趋势、风险预警、业务办理量等情况,全面反映缴存职工住房消费水平、公积金中心风险防范能力和服务成效,更好实现驾驶舱指挥作战功能,推动决策从“依靠经验”向“依靠数据”转变。 

搭建政策评价模型。通过“公积金智慧大脑”,对比分析职工年龄、婚姻、收入、购房、贷款等多维度信息,量化指标全面总结评价公积金政策的执行效果。设计公积金可贷额度规则模型,综合考虑职工年龄、收入水平等方面因素,定位受影响职工群体,预测职工享受最高贷款额度的平均缴存时长,评估资金流动性风险等因素,为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实现公积金治理效能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飞跃转变。

1.图1 智慧大脑总体架构

图1  智慧大脑总体架构

1.图2 大屏版数字驾驶舱

图2 大屏版数字驾驶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