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765471314/2021-00020 发布机构 市公积金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公积金中心临安分中心三措并举打好惠企惠民“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2-05 09:44 浏览次数:

2020年杭州公积金中心临安分中心加大惠企惠民力度,通过五心服务、精准帮扶、降比缓缴等举措,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有温度、更有速度、更有力度的“三服务”,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受到企业和职工的“点赞”。


想企业之所想,“五心”服务暖人心

临安分中心根据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大力开展以“中心盛开五心花——热心、爱心、信心、耐心和责任心”为主题的“一单位一品牌”创建活动,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服务区域协同发展、助力企业诚信经营入手,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杭州市临安区撤市设区以来,有多家企业搬迁到临安,对于区域间的住房公积金政策是否一致存在较多疑问。分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组织业务骨干上门为企业讲解公积金政策。比如,某杭迁企业刚搬到临安时,因资金问题,未全员建立公积金制度,职工得知情况后向分中心反映了相关诉求。归集科干部立即与该企业所在镇街联系,多次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讲解存在的法律风险。最终,在保证企业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为全部职工缴存了公积金,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

服务是窗口单位永恒的话题。2020年,临安分中心组织干部深入企业一线、楼盘一线、银行一线开展走访调研,实打实服务企业和群众。全年共走访楼盘约60个,送公积金政策到购房现场,提供购房、贷款一条龙服务。发放公积金贷款19.71亿元,为3606户职工家庭解决住房资金需求,为稳定临安房地产业市场注入了强劲动力。


急企业之所急,将心比心勇作为

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深入持续地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把“三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群众、基层急需处,努力推动公积金事业发展。

分中心强调以问题为导向,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和为民服务中的难点、重点问题的解决,着力提升干部的服务水平,切实帮助解决公积金归集扩面、窗口规范性管理、联系镇村结对帮扶等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分中心领导带队,实地走访小王子公司、万马股份、大马水泥等企业,进行政策大宣讲,征求到企业、群众对优化归集使用政策、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改进服务等方面的10余条建议,并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工作时限,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通过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小王子公司新增公积金缴存职工748人,及时为企业解决了困难,得到基层群众的好评。

2020年临安分中心共收集企业服务需求179项,涉及企业142件,群众37件。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分中心将收集到的民意认真研究、梳理吸纳。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组织培训等形式逐一对企业、群众开展服务。同时,密切科室间、部门间联动,设立“绿色通道”,落实“马上办”、“跑零次”、首问负责、首办负责等服务举措,形成服务企业担当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截至目前,179个事项中,全部得到了妥善解决,办结率达100%。工作成绩不断被刷新,群众的满意度也在不断上升。


解企业之所忧,力所能及当助攻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被迫按下暂停键,中小微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首当其冲。为化解企业的忧虑和担心,临安分中心始终坚持“思路更加开阔一点、眼光更加长远一点、步伐迈得更大一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任务,履行阶段性政策执行,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疫情期间受理并办结20家企业降低比例和缓缴住房公积金的申请,累计为企业减少资金260.07万元,对因疫情影响产生逾期的贷款人及时开通绿色通道。

同时,分中心还专门组织干部到於潜镇12家企业进行指导,助力企业复产复工。通过面对面宣讲,近距离了解企业和职工的困难和需求,听取他们对当前各项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调整惠企惠民举措。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提升了公积金服务水平,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全区经济发展,优化了临安区的营商环境,为促进住房消费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