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杭州公积金中心多措并举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 2021- 03- 24 11: 12 信息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近年来杭州公积金中心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主抓直管、教育引导、严格执纪、风险防范,大力整饬“六大顽疾”,持之以恒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中心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为展现公积金“头雁风采”筑牢廉政风险防范堤坝。

一、坚持主抓直管

一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研究提出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落实任务分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工作,研究并部署推进。二是逐级压实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制定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一人一单”责任清单和领导班子“一年一单”问题清单,逐级签订个人岗位廉政承诺书,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工作局面。三是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涉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提前将议题和内容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核,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会议决策监督。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人、工作例会、专项监督、开展廉政谈话等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和指导。

二、坚持教育引导

一方面紧抓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建设。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多形式开展党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和为民服务意识。坚持集中教育和日常提醒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守纪律、作表率,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为重点,开展经常性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紧盯节庆假日,通过发送微信短信、通报违纪违法案件等形式,不断强化纪律要求。另一方面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党员干部之间充分交流学习、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坚持实事求是、严管厚爱,主动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

三、坚持严格执纪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及省市有关规定,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落实抓早抓小要求。机关纪委全程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政府采购项目、固定资产清理等工作的执纪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督职能。2020年围绕“战疫情、促发展”决策部署,重点对“1+12”惠企政策兑现、“亲清在线”平台建设、办事窗口服务等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推进公积金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坚决查处公积金骗提骗贷行为。落实作风效能常态化督查机制,加强工作纪律、考勤纪律、文明行为等督查,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生活垃圾分类、爱国卫生运动等专项行动,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

四、坚持风险防范

一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2020年结合机构改革,重新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廉政风险清单内容,重点抓好公积金业务审批、资金分配使用、公款存放、选人用人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73条、制度机制115项,形成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规范权力运行。二是加强全市资金统一运行管理。统筹公积金资金规模分配和调剂管理,严格实施公款竞争性存放,2020年全市共组织实施竞争性存放招标7期,合计金额42.4亿元,有效加强资金管理风险防控,杜绝违纪违规行为发生。三是全面开展公积金电子稽查。运用电子稽查工具,对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数据进行风险疑点排查,加大监管力度,保障资金安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