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杭州公积金中心全力推进行业数字化改革


发布时间: 2021- 08- 30 10: 00 信息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2021年杭州公积金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体化、智慧化为目标,统筹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集成改革,不断推进公积金管理体系和服务能力规范化、高效化,实现公积金事业稳步发展。

基础为先,全领域推进数据共享。一是实现横向数据共享。中心积极打造大数据共享平台,依托省市两级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住保房管、国土、税务、民政、残联、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44个政府部门横向数据共享,累计调用数据量达6000万次,实现29个办事服务事项“一次不用跑”。二是实现纵向信息共享。利用省建设厅数据平台、长三角公积金“一网通办”平台、全国“转移接续”平台和直连方式,实现行业纵向信息共享。三是推进数据共享应用。通过与银行系统联网,实现公积金偿还商业贷款提取“一件事”办理和银行利用公积金提供消费贷款增值服务。

问题导向,全方位优化政务平台。一是系统优化有力度。持续深化省政务2.0、亲清在线等平台建设,梳理框架性、安全性、适用性等系统建设问题,省政务2.0线上线下统一政务服务同步应用推广。二是平台建设有广度。继续拓展政务平台服务事项,省政务2.0平台新增2个政务服务功能、“亲清在线”平台新增15个功能,实现单位业务均可在线办理。三是业务服务有深度。提高已上线事项群众体验感,做好个人账户信息查询、还贷提取和贷款合作方信息查询等3个事项的功能优化。

需求引领,高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紧扣“一体化”。统筹推进跨省通办、长三角一网通办,依托全国公积金小程序等平台,率先启动8个公积金办事事项的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实现缴存职工跨区域“只跑一地”。二是紧扣“全周期”。迭代升级各类“一件事”办理,按一次表单、统一受理、同步审批、统一反馈的机制,推进与其他业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一次办”。拓宽“金银合作”,新增3家商业银行按月转账提取业务。三是紧扣“全天候”。创新“7×24小时”在线智慧化政务服务新模式,上半年已实现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停缴、补缴、租赁提取、离退休提取及提前还贷等13个高频业务的办理,在工作时间外已成功办理业务11.3万笔。

系统运维,严要求确保网络安全一是开展护网行动。通过关闭高危端口及互联网入口、安全设备加固、安全组重建、系统巡检预警、人员值守等方式确保信息安全;积极排查网络安全漏洞,做好安全加固。二是启动加密技术国产化。确定国产商用密码基础服务,通过双因子认证进行身份鉴别,对数据传输、存储进行加密技术保护。三是明确异地灾备建设。根据信息系统等级保护三级标准要求,提升各系统灾难应急处理能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