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杭州公积金中心余杭分中心“四抓四突破”推动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 01- 18 11: 31 信息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 浏览次数:

杭州公积金中心余杭分中心以区划优化调整为契机,立足新起点,谋求新作为,围绕“服务”下功夫做文章,通过“四抓四突破”,全面推动公积金服务再上新台阶。

(一)抓外延拓展,服务范围有突破

一是建立传递渠道。成立“余杭公积金联盟之家”,通过业务培训,互动交流,不断提升缴存单位、委贷银行、二手房中介政策知识和业务处理能力,发挥涟漪效应,不断传导服务,扩大服务范围。公积金联盟之家单位超30家。二是下延服务网点。新设余杭公积金良渚服务网点,全区共有未来科技城、瓶窑、良渚三处服务网点,日均业务办理量达189件,服务基层群众和全区“一廊一轴、一心三片”空间新格局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扩大转账范围。新增江苏银行、广发银行为公积金按月转账合作单位,并实现按月转账业务全程网办。目前,公积金按月提取转账提取银行已拓展至22家。

(二)抓数字赋能,业务网办有突破

一是再造业务流程。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再造公积金业务办理流程,全区实现年度基数调整业务一次不用跑,受益单位累计超2000家;全区38项公积金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网上办事大厅功能进一步完善。二是举办数智培训。以二维码形式发布业务操作攻略,企业可通过“码上看”扫码获取操作指南,组织开展2期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培训,帮助公积金经办人掌握公积金网上办事技巧,从“跑多次”变为“跑零次”,单位公积金业务网办率超过90%。三是引导现场网办。在杭州办事服务自助机上线公积金业务32项,建立窗口网上办事引导员制度,现场引导业务线上办理,目前,分中心各项业务网办率达75%。

(三)抓方式创新,办事效率有突破

一是实施留单处理。对于涉及基数调整及行政区划新设单位批量业务采取留单处理,在满足职工个人业务办理需求的同时,有力保障企业基数调整工作高效开展。今年以来,全区共受理基数调整5928笔,单位转入(转出)业务486笔。二是推行多跨联办。优化公积金抵押登记办事流程,本年共计为职工减免抵押办证费用71.39万元。采取线上联办方式提高办证效率,实现3个工作日出证,让贷款职工体验“公积金速度”,切实做到贷款无忧放款快速。三是设立通办专窗。设立公积金跨省通办专窗,采取“收受分离”模式,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现已有包括退休提取、购房提取、缴存使用证明打印等8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四)抓宣传推广,政策普及有突破

一是升级宣传模式。迭代升级公积金宣传模式2.0版,打好线上线下“双线”组合拳,线上推出“和和美美”微信表情包、动画短片普及公积金政策;线下定制公交车车身宣传海报,搭建面向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宣传公积金政策的载体等,政策宣传力度直达基层。二是创新体验式宣传。依托“余杭公积金联盟之家”开展体验式联动式政策宣传,通过案例宣讲、解惑答疑、角色互换等方式,在寓情于景中潜移默化地扩大政策影响,不断提高公积金政策普及力。三是丰富宣传活动。开展“和美惠万家 贷动好生活”卡通形象推广暨大型政策宣传活动,采用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形式向群众展现公积金民生保障作用。活动共吸引3.35万名职工参与,“余杭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7万名。以宣催缴效果显著,今年以来全区共新增建制企业2583家,净增缴存职工1.2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