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765471314/2022-00006 发布机构 市公积金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印发《杭州公积金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5 11:21浏览次数:

各处室(部门)、各分中心:

现将《杭州公积金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2年1月20日



杭州公积金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杭州公积金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在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等方面出实招、办实事、谋实效,职工合法权益有效保障,住房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一)以业务发展为主线,数据指标有新增长

1.制度覆盖面有效扩大。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的新形势、新情况,坚持源头引领、宣传助推、信用促进、执法保障“四位一体”的公积金扩面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制度覆盖面。2021年全市(不含省直,下同)新开户职工76.88万人,同比增长40.83%,完成计划170.84%;实现缴存额624.92亿元,同比增长18.93%,完成计划111.59%。2021年全市提取额440.06亿元,同比增长11.54%,完成计划101.33%;购建房、偿还贷款本息、租赁住房等住房消费类提取占比89.83%,非住房消费类提取占比10.17%。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建制单位20.37万户,建制职工376.23万人,缴存余额1200.99亿元。

2.贷款支持作用充分发挥。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和房贷调控政策对公积金贷款资金使用规模的影响,开展楼盘项目销售开发进度和二手房销售情况跟踪分析,及时掌握公积金贷款资金需求,做好各分中心放款协调。2021年全市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75.69亿元,完成计划121.40%;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145.92亿元,贷款率95.41%,贷款逾期率0.076‰。

3.资金管理安全平稳高效。完善公转商资金运作补充平衡机制,按照“两条腿、分步走”策略,挖掘资金潜力,全年开展存量公转商贴息贷款融资57.5亿元,平均融资成本4.68%。适时对部分价格较高的历史存量公转商进行置换转回,全年置换转回16.67亿元。开展存款竞争性存放87.33亿元。2021年全市业务收入37.03亿元,业务支出21.01亿元,实现增值收益16.02亿元,同比增长25.84%,完成计划116.00%。2021年上缴城市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5.26亿元,历年累计上缴城市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51.99亿元。

(二)以重点任务为抓手,制度改革有新突破

1.积极先行先试,提供杭州方案。积极参与创新试点工作,为公积金制度改革提供“杭州方案”。根据住建部要求,积极做好利用公积金支持租赁房发展试点工作,研究制定杭州试点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起草完成项目贷款管理办法,落实试点项目储备。重启杭州公积金资产证券化,在总结2016年试点工作和全国住房公积金贷款证券化发行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公积金资产证券化重启实施方案,确定发行方案及原则,完成发行的前期工作,待住建部批复后发行。开展长三角公积金融通机制课题研究,提出联合发行证券、区域统一主体发行、构建区域融通机制等建议,起草《长三角地区共建公积金融通机制专报》,获住建部肯定。探索构建公积金信用新监管机制,完善公积金信用分级分类评价管理,研究制定《杭州住房公积金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废止公积金黑名单管理制度,推进落实用信用报告代替建缴证明工作。

2.落实领办任务,展现头雁风采。按照省建设厅统一部署,领办全省改革优化公积金“存贷提”政策研究任务,成立工作专班,确定工作思路、主要内容和进度安排。汇总整理全省各地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执法、财务等方面政策,会同全省其他公积金中心深入调研、梳理政策、反复论证,提出改革的总体要求、19条重大政策建议和3项保障措施,完成《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浙江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完善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若干意见(代拟稿)》起草。

3.牵头统一规范,体现省会担当。牵头研究编制资金管理、贷款、归集、提取业务规范,为全省统一业务和资金运行奠定基础。对全省各地公积金政策、业务管理模式开展全面调研,收集了解全国其他主要城市的政策、管理办法和业务规范,围绕统一规范目标,结合政策改革优化研究和我省实际,会同省厅数字化改革专班集中编制完成四个业务规范形成修订稿。针对归集、提取、贷款业务,在现有我省各地公积金业务基础上,对差异化政策进行充分研究,提出实现全省统一的意见和建议。对全省统一资金运行模式和管理框架进行设计,提出资金管理解决方案,推动实现设区城市“四统一”和省级统筹工作。启动全省一体化业务操作系统建设,摸底调研全省行业信息化情况,协同省厅专班对省医保、省农信一体化系统进行深入调研。

(三)以数字改革为契机,系统建设有新亮点

中心成立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公积金数字化改革工作,围绕九大重点任务,按月督办任务执行进度,以数字化为手段推进公积金事业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

1.推进省政务服务2.0平台建设。梳理框架性、安全性和适用性等系统建设问题,完善柜员身份信息,解决刷脸、高拍仪设备兼容性问题,自主开发年度基数调整、退缴、还贷提取等功能。

2.创新“易贷”场景建设一是“线上签”,创新全程线上签约新模式,运用电子签章、人脸识别、线上视频交互、区块链等技术,为客户提供申请、审批、签约、放款全流程线上贷款服务,实现全时空、全天候、零距离。二是“移动办”,创新前置现场一站式服务,授权公积金委贷银行使用PAD移动端作业平台,在购房现场受理贷款业务,将受理窗口从银行网点前置至购房现场。三是“无界限”,创新全方位管家式服务,推出公积金“E贷大厅”,整合商品房楼盘信息,构建全市公积金楼盘地图,直观展示楼盘区域位置及公积金委贷银行信息,提供从购房申请贷款到贷后管理的全周期管家式服务。“易贷”场景入选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最佳实践案例,在云栖大会上进行展示,获得媒体、公众的广泛关注和点赞。

3.完善决策分析管理系统。推动多维指标体系建设,建立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财务等47个主题库,近1000个分析指标,全面实时监测公积金各项业务指标变化。组织做好贷款金额预测、租赁提取模型的开发上线,做好部门和分中心报表、管委会报表、季度分析报告等开发,提高指标的可读性和实用性。

4.筑牢网络数据安全屏障。启动决策分析系统和综合服务平台等保评级备案工作,排查信息系统口令规则、账户登录认证等安全问题,按季做好系统漏洞扫描和安全加固。建成公积金系统国产密码应用体系和异地灾备平台。开展网络舆情监测分析工作,每月制发舆情月报,及时关注反映舆情动态。

(四)以便民惠民为初心,政务服务有新特色

1.业务流程人性化一是高频业务“随时办”。创新“7×24小时”在线智慧化政务服务新模式,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停缴、补缴、租赁提取、离退休提取、提前还贷等全部29个业务事项已实现“7×24小时”线上办理,工作时间外办理业务26万笔。二是跨省业务“当地办”。利用全国公积金微信小程序、省政务服务2.0平台、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率先推出8个公积金办事事项的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实现缴存职工跨区域办理公积金“只跑一地”。三是关联业务“一次办”。推出公积金还贷抵押注销登记一件事、企业退休提取公积金一件事应用服务。协同推进职工退休、 高校毕业生就业、身份信息连锁变更、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卡等“一件事”改革 ,推进公积金与其他业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一次办”。

2.服务体系多元化。一是窗口服务树形象。加强窗口管理,提高服务标准,建立“网办”咨询服务专窗、“跨省通办”专窗,专人专窗做好政策解答和政务服务,2021年全市窗口办理各类缴存、提取业务102.16万笔。二是客户服务解民忧。畅通“12345”“12329”“亲清在线D小二”等客户服务渠道,及时解答群众疑惑。拓展公积金服务途径,公积金在线客服上线运行,上线以来,在线客服受理量达1.8万件。三是主动服务纾民困。开展“一把手”公开接访、“民情热线”等系列活动,深入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直面公积金管理和服务的难点、堵点。

3.政策宣传立体化。一是内容精准。每月梳理公积金咨询热点问题,收集缴存单位职工意见建议,加强热点问题的“靶向宣传”。2021年各渠道发布政务信息3833篇,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38万,“自动答疑”系统服务群众1.47万人次。二是渠道多样。线上线下结合,修订业务指南,印制新版宣传资料,办事场所发放到位;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结合庆祝公积金制度建立30周年,开展“历史上的杭州公积金”“公积金知识竞答”等专版、专题活动,制作发布政策图解12篇,漫画解读1期,拓宽制度知晓率。三是载体丰富。制作原创抖音短视频,借力市级报纸媒体专版,形象宣传公积金各类政策及中心各项便民惠民举措。

(五)以安全规范为目标,管理能力有新提升

1.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一是防范提取风险。加强对房屋频繁交易、多人购买同一套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审核,制定《关于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强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及政策解读。二是防范贷款风险。常态化开展楼盘开发商运营状况、股东方及法人信用调查,跟踪资产融资情况,做好隐性风险应对预案,2021年全市共新增商品房准入项目169个。针对恒大等房产公司出现的系统性风险问题,开展全市楼盘合作项目风险排查,针对楼盘出现工程停工、资金抽逃、交付延期、投诉纠纷等风险,第一时间进行应对处理。加大逾期贷款催收力度,2021年新发起处置不良贷款21起,11笔完成判决,11笔完成清收。三是防范资金风险。开展资金使用规模跟踪分析,及时掌握公积金资金需求,统筹资金规模分配和调剂管理,动态做好资金测算、分析预警、缺口调剂、动态平衡等工作,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

2.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规范行政程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制度,对《杭州市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管理办法(试行)》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加强规范性文件、合同、重大复杂案件的合法性审查,法治公积金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强溯源治理。针对近年来大幅增长的公积金欠缴纠纷和群访案件,积极探索推进住房公积金纠纷调解工作,制发《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纠纷调解程序规定(试行)》,在执法程序中引入第三方调解程序。自调解程序实施以来,开展调解案件649件,占同期受理案件量的90%左右,调解工作获得广大职工认可。三是提高执法效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优化执法岗位、开展比学赶超、完善执法预警系统等方式,提高执法效率。2021年受理案件1521件,立案1373件,调查取证1432件,制发责令限期纠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77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33件,结案1339件。今年以来收到行政复议正式立案6起,复议调解3起,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无败诉案件发生。

3.坚持系统思维,规范内部管理。一是加强一体管理。加强分中心“一体化”管理,健全分中心沟通联络制度,完善分中心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机制,完成余杭、临平分中心机构分设,加强对分中心工作的督导、指导和辅导,形成共同参与、共同研究、共同攻坚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稽查监督。扎实开展电子稽查工作,筛查和整理业务数据,排查风险隐患疑点,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年度审计、专项检查、电子稽查等,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政策合规、管理规范、资金安全。三是加强采购管理。修订《中心采购管理办法》,对采购项目分级管理、流程管理作出规定,明晰采购范围,明确采购职责,确定招标代理机构选定原则。

(六)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自身建设有新成效

1.党史学习有声有色。一是用心学党史。明确党史学习主要任务、学习举措、时效要求,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读书班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以来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10次、党组会议专题学习17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专题研讨5次。成功举办“我在之江江畔学党史”专题培训班、“学党史知党史”竞赛,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二是精心搞活动。围绕建党百年主线,积极组织“红色百年·青春毅行”“党课我来讲”“百年华诞歌咏朗诵”“《红船·追梦》情景剧”等系列庆祝活动,赴嘉兴南湖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守清廉”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三是真心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领办富阳区常绿镇“1+7”红色综合体建设破难举措,走访慰问帮扶对象,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环境整治、公交引导等志愿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整改落实不折不扣。一是落实巡察整改。将落实市委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全年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对巡察反馈的41个具体问题,逐一分析,逐条整改,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确保整改任务彻底到位、如期完成。针对列入“七张问题清单”的归集手续费支出问题,明确调整完善公积金管理模式的整改方向,先后赴南京、宁波等城市公积金中心学习借鉴管理模式,多次向相关部门汇报、沟通管理模式完善方案和归集手续费清算方案,征求指导意见,积极争取人、财、物等要素保障。二是落实审计整改。配合国家审计署开展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配合市审计局对2016-2019年度财务收支及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开展2021年行政专项监督检查自查工作,推进相关问题整改落实。三是巩固整改成果。认真总结巡察、审计整改经验,用好整改成果,将整改落实成效体现在制度机制长效建设中,制发《中心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中心机关党委会议事规则》《中心应对热点敏感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工作预案》等长效制度,确保整改工作的长效性、连续性。

3.队伍建设从严从实。一是坚定政治方向,提高谋事定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教育。二是压实廉政责任,守住做事底线。严格“一岗双责”要求,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修订“两张清单”,开展“四个一”系列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守纪律、作表率。三是关心厚爱干部,提升干事能力。完成干部职务职级晋升工作,积极选树推荐先进典型,注重年轻干部培养,举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党委政府所需、职工所盼、中心所能,充分发挥公积金住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为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贡献新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更高标准推进数字改革,打造“智慧公积金”

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推进全省公积金一体化操作系统建设。二要聚焦场景建设,推广公积金“易贷”场景,完善决策分析管理系统,优化省政务2.0服务应用,深化长三角“一网通办”,做好“关键小事智能速办”,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三要提升风险防控能力,遵循“分级保护、安全可控”原则,加强公积金数据安全闭环管理,推动缴存职工信息安全使用,推进密码应用体系建设,做好生产系统的异地容灾、定时备份,保障数据、系统安全。

(二)更大力度推进制度建设,打造“惠民公积金”

一要坚持“源头、宣传、信用、执法”四位一体的建制工作机制,努力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二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住房公积金各项要求,密切关注金融政策和房地产市场形势,进一步完善信贷政策,推进实施公积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支持职工住房消费需求。三要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出台《杭州住房公积金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全市住房公积金领域信用体系,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住房公积金监管方式。

(三)更高水平推进管理优化,打造“效能公积金”

一要加强归集管理,建立业务数据清理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健全审核流程,加强内控管理,有效规范缴存、提取行为。二要强化资金管理,围绕解决公积金流动性问题,继续开展资产证券化具体发行工作,适时开展存量公转商置换转回,逐步形成资产证券化为主、存量公转商为辅的公积金资金融资运作模式。三要建设法治政府,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化建设,有序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深化住房公积金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完善调解制度,规范调解流程。

(四)更深层次推进自身建设,打造“有为公积金”

一要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推进巡察、审计问题整改,研究、论证并实施公积金管理模式完善方案,完成公积金归集手续费清算工作,将涉及“七张问题清单”的归集手续费支出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整改落实国家审计署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和2021年行政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三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