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索引号 765471314/2023-00009 发布机构 市公积金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萧山区住房公积金提升服务效能 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19 17:27 浏览次数: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惠及范围最广、涉及资金量最大的住房保障项目,关乎整个住房保障体系的公平性和有效性,直接影响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公积金萧山分中心从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效能的角度出发,持续扩大制度覆盖范围,完善公积金政策保刚需,不断提高基本服务效能,把保障广大群众住房问题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精“扩”,制度覆盖受益人群稳步扩大

一是协作联动、助企扩面。加强与人社、工会、工商联等部门协作联动,将公积金缴存数据与社保参保、工商登记等数据关联匹配,编织企业数据“一张网”,形成动态化、精准化数据管理,做到扩面建制底数清、方向准。通过发函提醒、上门走访、分类指导、专题培训、依法督促等多措并举,因企制宜精准服务,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普惠率,截至目前,萧山区共有21651家单位、职工27.65万人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二是需求导向、覆盖弱小。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和完善缴存政策,着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及村社区干部公积金建缴工作,现已实现编外人员及500多个行政村、社区干部公积金建缴全覆盖。从实现共同富裕、促进公平普惠的角度出发,除机关、企事业单位外,把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人员纳入到制度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灵活就业人员缴存覆盖面。截至目前,萧山区以个人名义缴纳公积金的有369人。三是科学考核、加强宣传。将住房公积金建制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对各镇街场、平台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组建协管员队伍,每月对完成情况进行反馈,有效推进建制扩面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主动走访,着力营造政府有规定、企业有认识、职工有要求的住房公积金建缴环境,规范缴存单位缴存行为。通过“萧山公积金”微信公众号、《萧山日报》专版专题、委贷银行网点屏幕等平台,在15辆公交车车身投放硬广,持续宣传公积金惠民政策。2022年,萧山区新增住房公积金开户单位4302家,新增建制职工11.79万人。

二、重“保”,加大支持刚需住房消费力度

一是保障刚需、惠民安居。以“保障刚需、支持改善、遏制投资、打击投机”为原则,在公积金使用上进一步向刚需购房者倾斜,鼓励正常住房需求,重点支持中低收入职工解决住房问题。2022年,全区共发放个人公积金贷款7319户计43.26亿元,支持职工购房面积 78.45万平方米,首次公积金贷款申请的占比达78.79%,中低收入职工户数占97.77%,购房面积144方(含)以下贷款户数占96.63%,极大地保障了刚需家庭购房需求。二是落实政策、增进福祉。上浮首套首次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单人提高至60万元,家庭提高至120万元,新政以来已为623户家庭发放贷款4.57亿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15个百分点,至今已有886户家庭受惠。对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的缴存企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和降低缴存比例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款的缴存职工,经申请可不作为逾期处理。全年共受理“贷款不作逾期处理申请”244户。截至目前,共申请缓缴企业12家、职工213人,缓缴金额255.38万元。提高无房户公积金支持租房提取额度,提取限额从原来的1200元/月上浮到1500元/月,新政以来已支持无房租赁职工提取超7.16万人次,提取金额3.61亿元。三是支持改造、改善民生。针对农村危旧房改造治理,允许缴存职工建造、翻建、大修农村自住住房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针对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允许缴存职工及其直系亲属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个人分摊费用,或用于支付列入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并已实施改造的自住住房改造个人分摊费用。2022年,支持农村住房大修及老旧小区改造提取公积金82.01万元。提供廉租住房补充资金用于支持政府安居工程建设,累计上缴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5.46亿元。对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支持大幅度增加,住房公积金服务地方经济,促进民生改善发挥了特殊作用。

三、提“效”,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效能

一是梳理清单实现“全程网办”。通过全面梳理高频事项,将46项业务纳入“全程网办”清单,2022年,公积金业务在线办件量92.79万件,同比上升13.81%,网办率达91.9%。萧山区工行、建行完成33台自助机配置,缴存职工可就近到工、建行网点自助办理缴存、提取、贷款等20项公积金个人事项,实现公积金服务“自助办”“就近办”。二是打破壁垒实现“异地通办”。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为支撑,将25项事项下沉镇街,放大“就近办”能效;线下线上多跨协同,与全国101个城市的公积金中心联合办理异地转移业务,跨(全)省通办业务从承诺1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效率提升86%,2022年已办理251件。三是深化合作实现“一件事通办”。积极协调推进与不动产部门、委贷银行的联网互通、数据共享,全区12家公积金委贷银行均实现了线上办理(预)抵押登记,实现线上办理全覆盖,破解抵押办理环节的突出矛盾。畅通信息渠道,打破部门壁垒,用通用活“一件事”平台,实现“一张表单申请、一个平台联办、一次不跑办成”,目前有八类“一件事”全部实现跑一次、常态化办理,2022年,共办理“一件事”相关事项1158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