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765471314/2023-00013 发布机构 市公积金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杭州公积金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29 15:59浏览次数: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杭州公积金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扩大公积金制度受益面,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功能和作用,为解决杭州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促进经济稳进提质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贡献。

(一)聚焦主责主业,在业务发展中跑出“公积金速度”

2022年,杭州公积金业务快速发展,各项指标超额完成省建设厅目标任务,缴存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制度支持作用有效发挥,资金管理效益不断提升。

缴存方面,2022年全市(不含省直,下同)实缴单位15.68万家,比上年增加2万家;实缴职工321.86万人,比上年增加19.83万人。全市缴存额720.25亿元,同比增长15.25%,完成计划109.79%,年末缴存余额1397.94亿元。

提取方面,2022年全市提取额523.30亿元,同比增长18.92%,完成计划117.60%;购建房、偿还贷款本息、租赁住房等住房消费类提取占比89.39%,非住房消费类提取占比10.61%。

贷款方面,2022年全市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55.80亿元,完成计划125.28%;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318.63亿元,贷款率94.33%,贷款逾期率0.058‰。

资金方面,2022年全市业务收入43.02亿元,业务支出24.34亿元,实现增值收益18.68亿元,同比增长16.60%,完成计划112.33%。上缴城市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7.55亿元,历年累计上缴城市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补充资金59.54亿元。

(二)聚焦中心工作,在发展大局中体现“公积金担当”

将公积金管理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扩大制度覆盖面。

1.全力贯彻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八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任务要求,研究出台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缴存人共渡难关。一是支持政策应出尽出。结合杭州实际,研究制定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允许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缓缴公积金,受疫情影响的缴存人贷款可申请不作逾期处理,缴存人租赁提取限额上浮25%。二是政策细则应知尽知。及时做好政策宣传发布,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政策解读,利用微信、微博、电视、广播、报刊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发送宣传短信21万条,走访400多家困难企业,实现政策应知尽知。三是服务举措直通直达。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杭州亲清在线、中心网厅等平台渠道,及时开发配套信息系统,提供线上办理服务,全面实现各项支持政策的全流程线上办理。截至12月底,共有211家单位办理缓缴公积金,涉及职工8108人,缓缴金额4875.08万元;17.71万人享受提高租房提取额度政策,租房提取金额20.72亿元;1052人享受贷款不作逾期处理政策,涉及贷款余额52230.82万元。

2.全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研究实施稳定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加大公积金贷款投放力度,确保贷款应放尽放,扩大职工住房消费,在房地产市场下行形势下实现同比上年大幅增长。统筹“保交楼”和资金安全要求,及时制定实施《关于做好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落实保交楼风险应对措施,解决涉险项目无法提供有效担保问题。按照法治化要求,在征得借款人同意并签订补充协议后,将贷款发放至政府共管账户,封闭用于项目建设,避免“停贷”风险。实施项目分类管理,加大信贷资金投放,积极协调商业银行发放组合贷款形成合力,保障项目资金需求。2022年发放“保交楼”公积金贷款33.59亿元,配套商业贷款52.81亿元,累计投放保交楼贷款109.85亿元,配套商业贷款162.42亿元。

3.全力落实部省市领办重点任务。一是根据住建部公积金司交办,研究制定公积金支持保交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改革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模式等方案建议,积极参与住建部公积金异地贷款机制完善项目研究工作,提出改革完善异地贷款机制的方案建议,完成异地贷款条件认定、信息共享机制、中心管理职权等内容的编制工作。二是按照省建设厅统一部署,会同专班牵头开展全省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资金管理业务规范编制和行政执法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组织开展多轮专题研讨和意见征求,完成编制修订提交审核。三是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化“源头引领、宣传助推、信用促进、执法保障”工作机制,扩大制度覆盖面。公积金缴存信用列入《杭州市社会信用条例》地方性法规,开展公积金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应用,推进“公积金信用+”普惠金融,自4月试点企业信用增值服务推出“助企贷”以来,已向203家企业授信11亿元。四是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划转公积金处罚事项,构建完善公积金行政执法新体制机制。委托律师事务所开展公积金纠纷调解,打造溯源治理“升级版”,调解案件占比90%,有效化解职工与企业公积金欠缴纠纷。

(三)聚焦数字化改革,在政务服务中彰显“公积金智慧”

紧紧围绕省市数字化改革目标任务,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扎实推进智慧公积金体系建设,加快数据互联共享,建立多跨协同应用,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高效化、现代化水平。

1.创新应用场景建设。依托“浙里办”一体化政务平台,建设“浙里安居·惠你购房”应用场景,打造公开透明、标准规范、便捷高效的公积金贷款新模式,为缴存职工提供从看房、购房、贷款申请到贷后管理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实现购房贷款“一件事一次办”。一是实现全流程线上签约。探索“区块链+政务服务”试点,创新运用电子签章、云视频面签、区块链等新技术,提供全流程业务线上签约服务,大幅缩短贷款业务办理时长。二是创新PAD前置式服务模式。加强业务流程多跨协同,委贷银行客户经理在购房现场应用PAD终端开展贷款受理,实现窗口前置和贷款“移动办”。三是提供全周期管家式服务。整合委贷银行、开发商等资源,构建公积金楼盘地图,引入“职业经理人”理念,为购房职工提供全生命周期管家式服务。截至12月底,“浙里安居·惠你购房”应用场景已接入杭州全市1000个楼盘信息,实现19家委贷银行、1700名客户经理在线服务,累计访问人数39万人,切实增强了贷款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杭州市数字化改革大会作典型交流发言,获得住建部公积金司充分肯定。

2.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一是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进一步便利企业开立银行账户”改革任务,积极探索创新,在企业开立银行账户时同步完成公积金“代扣代缴”协议在线签约,形成可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二是延伸服务网点。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借助商业银行点多面广的服务优势,在全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网点3500台自助机开通公积金服务事项,方便职工就近办理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三是完善政务服务。通过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办事渠道,完善“7×24小时”在线服务模式,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畅通“12329”客服热线、“智能+人工”在线客服、“亲清D小二”等咨询渠道,建立线上线下“7×24小时”咨询服务体系,及时解答群众疑惑。

3.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建立首席数据官、数字专员队伍,统筹推进公积金数据安全管理。做好数据高铁传输加密处理,启动数据库防水坝阻断功能。停用提取业务涉及银联银行账户四要素验证,全面转为住建部结算平台验证服务。根据“数据全量全要素”归集要求,梳理归集数据目录清单,完成数据编目和归集。围绕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综合评价指标,做好共享外部数据接口整合、数据安全风险自查、区块链电子签章应用、数据归集编目共享开放等各项工作。

(四)聚焦群众期盼,在制度完善中展现“公积金温度”

将民生保障作为公积金制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民生定位,支持和保障住房消费,高效运营资金,从严防范风险,为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贡献力量。

1.更大力度支持住房消费。一是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对刚需家庭支持,研究实施提高无房职工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政策,截至12月底,共有14025户家庭享受贷款额度提高政策,涉及贷款金额90.14亿元。调整差别化信贷“认房认贷”政策和二套房首付款政策,下调首套房个人公积金贷款利率。研究实施三孩家庭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提高公积金贷款及租赁提取限额。二是扩大贷款支持范围。结合杭州共有产权保障性住房销售模式,研究制定公积金支持购买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政策。研究制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积金贷款政策,优化翻建贷款政策导向,助力缴存职工改善居住条件。三是创新贷款新模式。研究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公积金贷款支持方式,全面分析梳理业务流程及风险,提出意见建议和实施方案,防范交易风险和合规性风险。实施二手房自主交易提存公证方式下的公积金贷款支持,减轻职工贷款压力。

2.更高标准改革融资机制。探索创新公积金融资机制,建立公积金资产证券化、公转商贴息贷款等融资运作机制,破解资金流动性不足问题。组织实施三期存量公转商贴息贷款,融入资金90亿元,满足职工资金需求,完善贴息贷款业务模式和招标方式,增强中心融资的主动性、便利性,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积极推进住建部与浙江省共同富裕框架协议合作任务,推动公积金资产证券化工作,研究完善证券化方案,制定杭州公积金资产证券化管理办法,做好与住建部和人民银行的沟通工作。

3.更严举措防范资金风险。一是防范提取风险。按照省厅要求,研究制定进一步治理违规购房提取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对房屋频繁交易、多人购买同一套住房、省内异地购房的审核管理。二是防范贷款风险。严格楼盘准入,对房地产开发公司信用、财务状况、项目销售等进行重点审查和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防控贷款风险。严格家庭还款能力和信用审查标准,强化机审、内控和后督稽查机制,规范执行预售商品房结顶放款和资金监管政策要求。严格逾期贷款管控,加强与委贷银行、法院沟通协作,建立银行、公积金中心、法院三级逾期催处体系,加强职工信用约束。三是防范资金风险。建立资金使用规模跟踪分析制度,及时掌握公积金资金需求,统筹资金规模分配和调剂管理,动态做好资金测算、分析预警、缺口调剂、动态平衡等工作,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满足全市资金使用需求。

(五)聚焦党建引领,在队伍建设中展示“公积金风采”

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打响“金心为民”党建品牌,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1.固根基,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态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研讨、宣讲宣传和现场教学,推动党员干部职工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二是夯实基层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谈心谈话、党内关怀帮扶等制度,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党建双强双优”,开展“红色领杭·双建争先”行动,擦亮“金心为民”党建品牌。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优化整合党支部设置,规范开展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三是丰富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葆清廉风、奋进共富路”“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强国复兴有我·红旗飘飘”等主题教育活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强作风,营造廉洁政治生态。一是建设清廉机关。成立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领导小组,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员签订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压实廉政责任。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梳理廉政风险点49个、防控措施178条、防控制度231项,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依托公积金决策分析管理平台,建设应用公权力监督数字驾驶舱。二是营造廉政氛围。坚持集中教育和日常提醒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观看专题反腐片,抓好警示提醒,加强节前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深化“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暨“我的家书”征集活动,弘扬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加大政府采购、项目招标的监督力度,对公开招标项目开展全过程监督,按照跨部门监督原则,全年共对20个公开招标项目进行现场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四是落实问题整改。根据“七张问题清单”和巡察整改要求,将公积金委托管理模式调整为自行归集管理,深入开展归集手续费清算工作,归集手续费支出存在的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七张问题清单”完成销号。围绕国家审计署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发现问题和意见,认真研究分析,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分工,抓紧抓实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3.提素质,锤炼过硬干部队伍。一是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千名干部助千企”系列活动,走访联系企业,宣传助企纾困政策,做好常态化跟踪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结对帮扶、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二是落实急难险重任务。组织党员干部下沉至基层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市直机关“平战一体”急难险重“114”快响体系工作方案》,成立快响“常备队”和“突击队”,组建快响“战备库”,推动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分中心“一体化”管理,深化分中心沟通联络机制,加强对分中心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制定中心章程,编制政事权限清单。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机制,积极选树各类先进集体与个人,举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组织干部职工健康知识讲座。完成干部职务职级晋升和公务员遴选工作,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制定计划内编外人员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编外人员管理。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杭州公积金中心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公积金综合效能,进一步发挥公积金对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稳定房地产市场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支持新市民青年人解决基本住房问题。

1.围绕制度改革,加大住房消费支持力。一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公积金的政策要求,紧跟金融信贷和房地产市场形势,做好信贷政策储备,加强信贷政策引导,支持职工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完善多子女家庭公积金使用支持政策,加强对二孩家庭解决住房问题的政策支持。二要研究实施公积金贷款及组合贷款“带押过户”模式,完善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二手房市场发展。三要实施公积金支持共有产权保障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2.围绕数字化改革,提升智慧服务引领力。一要围绕公积金贷款全生命周期,进一步丰富“浙里安居·惠你购房”子场景,加快推进迭代升级和全省应用。二要进一步优化完善“跨省通办”、长三角“一网通办”、“一件事”改革系统建设,创新数字化服务场景。三要继续落实“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服务提升三年行动,组织编制公积金服务事项目录,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3.围绕风险防控,增强资金风险管控力。一要推进公积金资产证券化发行,完善资产证券化、公转商贴息贷款等融资运作模式,提高中心资金运行能力,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二要继续做好“保交楼”工作,加大公积金贷款支持,加强风险楼盘分类管理,严格资金封闭监管,防范项目交付风险。三要加强贷款风险防范,做好逾期贷款的催收和处置,严控贷款逾期率水平。

4.围绕管理优化,强化制度运行保障力。一要进一步提高贷款服务水平和管理运行能力,建设公积金贷款集中运行平台,改革完善公积金贷款业务模式。二要继续做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一步推动公积金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执法效率,维护职工权益和社会稳定。三要加强违规购房提取治理,巩固整改成效,夯实长效机制。四要全面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制定公积金征信管理办法,推进贷款自动化审批,进一步防范贷款风险。

5.围绕自身建设,提高干部队伍凝聚力。一要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落实从严管党治党各项要求,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三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助跑行动”工作,积极做好优秀典型选树及事迹宣传,建立编外人员考核机制,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